上海超市熱賣染色饅頭 工人:打死都不吃


回收的過期饅頭浸泡加工後重新包裝銷售。(網路圖片)

上海超市貨架上白白香軟的小麥饅頭、淡黃誘人的玉米面饅頭,竟然是由過期饅頭再添加防腐劑、甜蜜素等各種添加劑後,重新加工而成;其中,“玉米饅頭”是著 色劑檸檬黃染成。據調查發現,該饅頭工廠的加工者自己寧死不吃的饅頭,卻每天有3萬多個被送進上海華聯、聯華和迪亞天天等連鎖超市熱賣多年。

過期饅頭重加工

據央視《消費主張》最新一期報導,這些問題饅頭,是由位於上海市寶山區南大路380號的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產的。經發現,該公司會將過期的饅頭 貼上新的生產日期標簽,工人說,這是公司的規矩,標簽上的生產日期是按照進超市的時間標註。在旁邊的角落里,地上還堆放著很多包裝好的饅頭,這些饅頭標簽 上標註的生產日期都已過期一個星期了。工人說,這是從超市里退回來的,可以再加工利用。

在加工車間,工人將20多個回收回來的過期饅頭倒進和面機,然後倒上兩桶水,將饅頭充分浸泡。五分鐘後,工人又把兩袋面粉倒進了和面機,與泡軟的饅頭一起攪拌了起來。

和面機的對面是一台饅頭機,把面填進去,在出口就能直接滾出面團了,然後面團被放在一個個鐵盤子里,準備進入蒸箱。十幾分鐘之後,一個個熱氣騰騰的饅頭就“新鮮”出爐了。在包裝車間里的包裝饅頭的過程中,工人們都沒有帶手套,也沒有穿戴清潔的工作衣、帽。

經過幾天的觀察,記者發現,每天下午都會有一些臨近或過了保質期的饅頭被運回公司,送到加工車間,再次回爐被加工成新的饅頭。


這個小小的鏝頭生產廠,每天有數以萬計的問題饅頭流向市場。 (網路圖片)

防腐劑、甜蜜素成饅頭化妝品

和面工人用水泡上回收來的饅頭之後,又陸續往和面機里加了一些東西。工人稱,“一種是山梨酸鉀,防霉的。用它之後饅頭的保質期可以長一點。另一種是甜蜜素,放的時候劑量少一點,以前做饅頭都是放糖精,現在就是加甜蜜素代替了,你的店要做大肯定要用的。”

在整個饅頭加工過程中,工人們在添加各種添加劑時非常隨意,完全是按照自己的經驗,想添加多少就添加多少。

在高莊白饅頭的標簽上,消費者能看到白砂糖和維生素C,可實際上,上海盛祿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添加的不是白糖而是甜蜜素,沒見專門添加維生素C,卻見加進 去了防腐劑山梨酸鉀,而這兩樣添加劑根本就沒有標註出來。而據國家《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》規定,發酵面制品的食品可以使用的添加劑中,並沒有山梨酸 鉀;允許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種類是烘焙、炒制堅果與籽類,並不包含發酵面制品。

著色劑檸檬黃染出“玉米饅頭”

在玉米饅頭的標簽上,食品添加劑也是標註的維生素C,然而,在制作玉米饅頭的時候,工人也同樣是把回收回來的白饅頭 、玉米饅頭倒進和面機里,在向和面機里倒水之前,這名工人先是分別倒了一碗玉米面,隨後他又拿出一罐橘紅色的粉末,挖了兩杓倒進了和面機。工人說,這是一 種叫檸檬黃的著色劑,把這種著色劑加在和面機里,白面就變成了玉米面的顏色。

兩袋足有100斤的白面、一小碗玉米面,再加上這種叫檸檬黃的著色劑和超市退回的饅頭,白面被染成黃色,漂亮的淡黃色“玉米饅頭”就出爐了。

而在國家《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》中,可以添加檸檬黃的食品種類中,並不包括發酵面制品。

每天三萬多個問題饅頭進上海超市

面對自己作出的饅頭,工人們卻是不屑一顧,甚至避而遠之。工人說:“我不會吃的,打死我都不會吃,餓死我都不會吃,我自己做的東西我知道能吃不能吃,好吃不好吃,里面加了色素的,不能吃。”

工人說,每天生產三萬個這樣的饅頭,主要送上海聯華和華聯等超市,大概三、四百家。

經調查證實這些饅頭被送進上海華聯、聯華和迪亞天天等超市。這些超市,售貨員承認,這類饅頭已銷售多年,且賣得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