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了不起的食物


蘆筍了不起

天熱來盤蘆筍沙拉 、蘆筍手捲?恭喜你,不僅嘗到蘆筍的清甜多汁,還吞下了比一般蔬菜多2至5倍的營養素,且這些養分有助提高 免疫力以抵抗病菌等。女生更要多吃,蘆筍可以補充鐵質,想生寶寶的太太也可藉其所含的葉酸,防止生出畸型兒。但有痛風的老爸老媽請節制。

●自製蘆筍汁:纖維質多、不太好嚼的蘆筍頭,全部切下來,丟進一鍋水中,放進電鍋燉煮約 20 至 30分鐘, 待水色轉綠,以蜂蜜或冰糖調味即可。


芋頭了不起
「嗯嗯」不太順,請多吃芋頭!它的纖維素含量是白飯的七倍,它還能讓老爸的膽固醇及高血壓都往下掉,制服老媽亂飆的血糖。夏天想減肥,也可拿芋頭當減肥 餐,中醫師補充:芋頭有美白效果哦。

●福肉甜芋:芋頭削皮洗淨,切成小塊,丟進煮滾的一鍋水中,熬煮約 25 分鐘, 再加入龍眼乾,煮 5 分鐘或 至香味釋出,再以糖調味即成。

蒜頭了不起
蒜頭是「土生土長的抗生素」, 連老外 醫師都把它列做「最具抗癌潛力的蔬菜」,提高免疫力、降低膽固醇、防治心血管疾病、抑制腫瘤,功效族繁不及備載,而且每天吃飯時吃一瓣生蒜、或幾瓣熟蒜即 OK 。

● 蒜頭雞:將一整隻雞打理洗淨完畢,把蒜頭塞進雞腹裡,再與當歸、黃耆、枸杞、桂枝、玉枝及米酒,一起置入電鍋燉煮至熟爛。


山藥了不起
SARS 當 道,很多餐廳的「提升免疫力料理」便拿山藥當主角,醫學還證明它對防治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抑制癌症都有益處,它黏黏的汁液,則能補中益氣助消化,號稱「窮人 補品」,但吃多不會胖,小孩轉大人、老人補元氣,吃它準沒錯。還是沒興趣?嗯,山藥還是種天然植物荷爾蒙,養顏美容勝過 SKⅡ,又別名「天然威而鋼」,要不要多吃?嘿、嘿、嘿。
● 山藥沙拉:山藥削皮洗淨,用稀釋的檸檬水泡 2 至 3 分鐘, 取出以保鮮膜包好,冷藏透涼後,切成細條,放在生菜葉上,灑上松子、芝麻、海苔絲、枸杞子與原味優酪乳即可。

番茄了不起
茄紅素可抗癌防癌,保護心血管系統,也能中和人體內易致病的自由基,抗氧化、防老化,淡斑瘦身、緊實肌膚。不過吃前請註意,傳統醫學認為番茄較寒,腸胃不 好的不宜空腹吃;而且吃煮過的番茄料理,會比生吃番茄收到更多的茄紅素。

●番茄湯:番茄洗淨切塊,用果汁機打成汁備用。起油鍋炒香去皮的馬鈴薯塊、芹菜段、洋蔥,再倒入番茄汁,熬煮 20至 30分鐘, 至熟爛濃稠即可。可加入牛肉塊變「番茄牛肉湯」。



菇類了不起
不論是大朵小朵、 胖的圓的菇,只要是能吃下去的菇、就是對健康有益的好菇。菇類普遍含有多量維生素、蛋白質、礦物質,豐富到被營養師視為「蔬菜牛排」,還有抗癌、預防腫瘤 生成的作用。以最家常的香菇為例,就是降血壓血脂、防骨質疏鬆及防癌的神奇食物。

●白灼杏鮑菇:選較粗壯的杏鮑菇,放在微波器皿上,淋一小匙沙拉油,用保鮮膜包好,放入微波爐以強微波 4分鐘, 取出放稍涼後切成薄片,沾沙拉醬或山葵醬油,口感媲美鮑魚。


絲瓜了不起
美白、消炎、保溼、退斑……這不是推銷美容保養品,這是絲瓜的能耐。研究也顯示,絲瓜黏液有豐富養分,可提升免疫力。所以除了絲瓜肉,吃絲瓜葉可補充維他 命C,絲瓜藤煮茶可去熱止渴清肝,炸絲瓜花美味退火,轉成黑色的絲瓜子、炒過磨粉食用,則據說有助減肥。

● 絲瓜粥:起油鍋,炒香豬肉絲、蝦米、油蔥酥,再放入去皮洗淨的絲瓜片,煮到呈透明狀,再加入乾飯、適量的水,改小火滾煮 10分鐘即可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