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良心使然

作者﹕蓮子

檔案名稱:  1003021130531671--ss.jpg
查看次數: 0
檔案大小: 25.1 KB

和平時需要良心,災難時需要良心,生活中的每個人每一刻都需要良心導航。

1912年,泰坦尼克號沉入冰海,這次海難死亡者多達1503名,僅704人獲救。幸存者約定,每隔10年到瑞士洛桑城舉行一次集會,以紀念這次事件。

聚會時,里德帕恩滿懷深情回憶起她的丈夫,當時他送她上救生艇,她不願一人獨活,緊緊地抱著丈夫不放,萬分無奈中,丈夫一拳把她打昏,等到醒來,她已坐在 小艇中。為報答亡夫的深情,她一直沒有再婚。

史密斯夫人這樣回憶:當時我的兩個孩子已經被拖上救生艇,因為超載我不能上了,出於母愛,我喊了一聲“讓我上船,孩子不能沒有母親!”聞聽此言,一位已經 坐上此艇的女士離開了座位,回到了泰坦尼克號,並把我推上了小船。剎那工夫,船便沉沒了,那位女士連自己的姓名都沒留下。

在納粹下的德國,漢斯.舒和和索菲.舒和都是慕尼黑大學的學生,他們都曾經狂熱地信仰過納粹。但是,當面對橫飛的血肉和冰冷的死屍時,他們動搖了。他們認 識到“沉默服從納粹的德國人即是納粹罪惡的脅從犯!”他們不願再做沉默的脅從犯,組織了抵抗納粹的“白玫瑰”小組。

1942年夏,舒和兄妹開始散發他們自己印發的傳單,揭露納粹的暴政、虛偽以及在波蘭屠殺30萬猶太人的事實。舒和兄妹知道,憑單薄之力同納粹的國家機器 相對抗,只能是以卵擊石。他們的偉大之處,就在於他們敢於挑戰這種怯懦的“主流民意”,喚醒被蠱惑的民眾。

後來舒和兄妹被納粹警察秘密逮捕並殺害,在刑場上,爸爸把漢斯擁入懷中,說:“你們一定會被載入史冊的,上天自有公理在。”索菲雖是個只有22歲的女孩, 但她對死一點都沒有感到恐懼。媽媽對她說:“索菲,上帝與你同在!”索菲堅定地、有點像下命令似的說:“還有你,媽媽。”然後她也面帶微笑,無所畏懼地走 了。

法門寺的佛指舍利,從唐代開始深藏地宮,歷經千年,經過了很多的大德的高僧護持,才完好地保存到今天。

文革中良卿老和尚,為了保護佛指舍利,為了不讓佛指舍利毀於一旦,曾發下殷重的誓言 “佛在我在,佛走我走”。當時一群紅衛兵扛著橛頭、鐵鍬來到了法門寺,要把法門寺挖個底朝天,目標直指藏有佛指真身舍利塔的地宮。良卿老和尚挺身阻攔,但 遭到一頓拳打腳踢,此時紅衛兵已經挖到離地宮石板很近處,再往下挖的話,地宮內的寶物就會面臨滅頂之災。

見此情景,良卿老和尚平靜地穿上他的袈裟,凝望著直刺蒼穹的巍巍寶塔……然後,他把身旁所有的被褥、草墊、柴禾堆放在一起,澆上煤油,自己又不慌不忙地坐 在其中,用他那飽經風霜的手劃著了火柴,點燃了自己……紅衛兵們一個個被嚇得目瞪口呆,面面相覷,不知所措,然後爭先恐後地跑出寺外。

烈火中,只見良卿老和尚雙手合十,巍然端坐……如果紅衛兵再多挖一尺,地宮就肯定在劫難逃,那麽今天的我們就看不到釋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和數千件價值連城的 文物。

在深夜里讀著這些凄婉而動人的故事,我們的眼睛被濕潤著,我們的精神被震撼著,我們的靈魂被洗滌著。

中華民族自古就重德向善,講究做人要有良心,做事要對得起良心。而什麽是良心?雖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釋,但故事中的他們給了我們最好的詮釋。古人認為, 有惻隱之心的人才是人,見死不救的人就不配做人了。而當自身處於危難中再舍己救人,更顯品格的高尚;先哲告訴我們,做人要正直,不能說假話,要說真話。而 在暴政下不畏強權,勇於揭示彌天的謊言,敢於堅持說真話,更是真的境界;普世的價值觀都認為,做人不能傷天害理,人應該敬天畏神、虔誠篤信,因為佛法造就 了宇宙,神佛護佑著人類。而在佛法的劫難中能夠舍身護法的,是最虔誠的信徒。

從前的故事讓我們淚流滿面,今天的故事你可曾關註?

為什麽有的人奮不顧身地救人之後,平靜似水地悄悄地走開,為什麽修煉者冒著被抓捕、酷刑折磨、家破人亡的危險傳播真相卻不要世人的任何回報?因為在他們看 來,救人如救己,如果見危不救,自己的良心會受譴責、會不得安寧,力所能及地扶危救困是做人的本份;為什麽修煉者寧可被活活打死,也不轉化與背叛,更不說 一句謗佛、謗法的話?因為學了佛法的人就是覺悟了的生命,有信仰的人沒有生死恐懼。佛門中,從來就不缺少堅定的信徒與高貴的人格!修煉者是以謗佛謗法、趨 炎附勢、苟且偷生為恥,他們的生命因覺悟而光輝偉大,不會為世間利益而放棄宇宙真理。人無法理解佛法與正信者,就像一個孩子無法懂得天體物理與博士一樣, 是遙不可及的。

無私無畏,無怨無悔,無欲無求,只為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只因責任的驅使、道義的召喚,他們默默地做著,默默地承擔著,默默地承受著,默默地死去著。

我們也都有良心,我們也該覺醒和覺悟了。是站在暴政一邊還是站在善良一邊?是拒絕真相還是珍視真相、傳播真相?是助紂為虐還是呵護正義?罪惡不該延續下去 了,我們不能再沉默了,我們也該表明自己的態度了。

“寧願說真話而被處死,也不願因為我沉默而使真相湮滅無聞。”(約翰.比姆)有人已經為了真相而舍命,我們也不能只把良心掛在嘴邊,給善良一點點理解、給 正義一點點支持、給勇敢一點點贊許,這也正是我們的良心使然吧。

良心為萬物俱有,在天為天法,在地為正氣,規範著天理地法;在人為良知,引導著人類向善與正義。天地需要良心,人類需要良心,萬物需要良心。和平時需要良 心,災難時需要良心,生活中的每個人每一刻都需要良心導航。我們呼喚良心,希望它無處不有、無時不在,與日月同輝,與宇宙同存。

欣然地接受真相,勇敢地傳播真相,發自內心地敬仰修煉者、維護佛法,這都是我

們該做的,良心使然、道義使然、責任使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