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種高度的母親
作者﹕米媽

陪伴孩子,讓母親可以醞釀自己的夢想,或轉個彎讓孩子有所發揮。(Fotolia)

 
 
「母親的高度有三種,一種是比孩子高,一種是與孩子一樣高,一種是沒有孩子高。」

比孩子高的媽媽,對孩子的要求永遠意志力堅定,要孩子未來強過自己當作是命運。因為俯看孩子很容易知道問題在哪裡,也很容易去挑剔孩子哪裡有毛病。

與孩子一樣高的媽媽,會與孩子的心一同哭泣,知道心裡有願望而沒達成的不滿意;會想辦法知道穿何種size的衣服不會讓自己太緊而透不過氣;會抱抱牽牽說故事,覺得分享很有趣;與孩子說話會你一句我一句,說『我愛你,寶貝』的時候不會有害羞的心情。

沒有孩子高的媽媽,會讚歎孩子手中做的東西是何等有趣;用欣賞、崇拜的角度看他,長成魅力無限而歡喜;看到失望、受傷、挫折的他會暗暗擦淚;深怕給他壓力,會用眼角偷偷望他,仔細去聽他的呼吸;深怕打擾他的作品、想法、努力,所以小心翼翼。

從小我在老師可以打、可以罵的環境中長大。我的母親比她的孩子們高。我很愛媽媽,但是她一直高高在上,對品行的要求也有過人的意志力,所以我對她不敢表達太多情感。

還沒當母親時,我渴望和孩子一樣高,希望自己能陪他長大,了解他的每個成長過程,貪心的希望自己是他最好的朋友。我曾經認為高度不同,呼吸密度會不一樣,所以我期待自己與孩子看到一樣的天空與風景。

現在當了母親的我,三種身高都有,生活常在怒罵、要求、讚美、懺悔中度過。我試著調整各種不同的高度看待孩子,我希望他們不管是跌倒、受傷、努力、失意或快樂第一個就會想到我。我,對孩子怎麼會有這樣的占有慾?

今天晚上我又失眠了,想到當母親、老師的自己,有時身分不一,腦子也會有衝突、不清醒的時候,我努力地勸自己忘記舞台、教學,單純做個母親。」這篇簡短的文字,我寫於孩子夜晚發燒的病床旁。

如果問我,我的夢想是什麼,我會說,實踐每一個生命之約的腳步後得到的禮物。

每一個職場都是學校。上班,是學校;母親,是學校;生活,是一所更大的學校。每所學校修的學分與每一本教科書的厚度都不相同。

孩子,是父母的老師,出著各種類型的考題,考驗著父母的毅力與變通能力。而我的夢想,是在每個不同的時期,不斷轉彎,最終,它仍會到我心裡想要去的地方。

這個彎讓我修整了自己的個性、自以為是的毛病,還有用著不同的高度看著孩子們眼裡的風景。

我,也學習當個橡皮筋般的母親,能縮短能拉長。我的夢想是可以等待,不需著急。

陪伴孩子,讓我可以一點一滴的醞釀自己的夢想;也可以先將夢想暫放一旁,並不是捨棄。它,只是轉了個彎。◇
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1/5/5/n3248606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