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大代表稱三字經毒害心靈 遭民眾炮轟
....這政府未免太離譜了吧
3月1日,大陸全國人大代表、湖北省美學學會會長彭富春向中共兩會提出目前國學教育“虛火過旺”的看法,他稱讓孩子背誦《三字經》、《弟子規》是毒害青少年心靈。對於他所論述的觀點,網友一面倒痛批:怎麽選出這麽低水準的人大代表、這個代表智商有問題,可笑至極。

為什麽彭富春 “炮轟”國學的觀點遭到輿論強烈抨擊? 導因於他引用國學經典“反科學”的例子惹了禍:“《弟子規》提倡孝道,‘親有疾藥先嘗’,讓健康的人嘗病人喝的湯藥,本身是違背醫學常識的。”

對於彭富春“親有疾藥先嘗”的解釋,網友一片嘩然,對他的國學知識提出質疑和批評:“引用這名話明顯是腦子里進水了,‘藥先嘗’是嘗冷熱,誰讓他這個孝子把藥給喝了,他給喝了,病人喝什麽,這個代表智商有問題,這樣的人都可以當代表?”

對於彭富春的觀點,深圳書法網版主李志宏表示,一名留德博士,他對古代的經典根本沒有吃透,對國學的認識是扭曲的,對中國的古典文化顯然是理解不到位。《弟子規》這個故事所贊頌的是文帝的孝順,是要嘗試湯藥是否太熱,其孝順之心,感天動地。

一名黑龍江網友表示,“彭代表真是傻得可愛,本意就是嘗嘗藥燙不燙,別燙著病人,並不是像太監侍奉皇帝要嘗嘗藥有沒毒,得喝下去。所以老彭就不要在全國人民面前獻寶了。”

“對於現在有的學校、家長讓孩子讀背《三字經》、《弟子規》的做法,我持堅決反對意見。說嚴重點,我認為這是毒害青少年心靈。”彭富春如此建言。

對於彭富春反對孩子讀背《三字經》的言論,李志宏撰文表示,“三字經里面所講述的道理是讓人自愛、愛人,這是一種雍容而且博大的愛,居然被你說毒害青少年 心靈,三字經你有沒有從頭到尾讀過一遍呢?當前青少年的思想腐敗,並不是國學讀多了,而是根本就沒有去讀,國學對於規範人的道德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。”

李志宏說:“彭代表說國學毒害青少年心靈,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觀點,當前青少年對國學的認識還是很膚淺,對古代經典沒有深刻的理解。”

彭富春還指責國學“反民主”、《論語》的孝道文化有悖於法治精神,還稱“國學不能過熱,一熱就會膨脹,就會發炎,就會產生病態”。

對此,李志宏認為,當前都在說“書法熱”、“國學熱”,那也只不過是一些人的口號而已,根本未觸及到問題的本質,國學未熱,書法也是沒有熱,更別說是膨脹發炎。

自由撰稿人唐子表示, 彭富春批誦讀三字經毒害心靈,其實是誦讀“毛選”文章做中共鬥士的結果。當今中國所謂的國學熱,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人們對於現今中共教育制度的否定。中國社 會現實問題是,傳統道德及其基石上的儒道佛文化被破壞殆盡,人心如荒漠,缺少了精神信仰,全民被中共殺人誅心後,以金錢和權力崇拜戰天鬥地。

山東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長塗可國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曾表示,《三字經》和《弟子規》都是明清以來重要的啟蒙讀物,在道德勸誡、歷史文化知識普及、傳統語文教育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。盡管中小學生一開始不明白其內涵,久而久之就能起到文化薰陶和思想潤澤的作用。

現年42歲的彭富春,1983年畢業於武漢大學中文系,獲文學學士學位;1985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,1988年獲哲學碩士學位;1997年獲哲學博士學位,是武漢大學歷史上第一位留德哲學博士。

對於彭代表的建言,在互聯網上引發網友幾千條回貼抨擊,以下為網友評論。

廣東東莞網友:德雖然比守法吃力,但守德會獲得更大的自由空間,而且對社會秩序的穩定,對家庭和國家的長治久安有更大的貢獻,對人們生活的幸福感有更大的提高。道德底線通常高於法律底線,尚德才是法治的根本保證。

甘肅網友:我認為這個代表素質真的很差,你讀過三字經、讀過弟子規嗎?這里面有多少又是屬迷信的呢?

貴陽網友:彭簡直是一個文盲,無知

巴中網友:我認為這篇大作帶有偏頗,實在不敢恭維。儒教是我們國家傳統文化的精粹,現今的國人是要很好地學一學,不能說都是糟粕。我個人以為,很多國人就是儒書讀少了,不知道禮義廉恥,一雙眼睛只盯著錢,甚至把眼睛鼓得像桐子那麽大,怪嚇人的!

天津網友:現代人太浮躁,學學三字經,弟子規沒什麽不好,看評論就知道一邊倒了,這個人大代表就想出這麽個議題來,有必要嗎?老百姓現在缺的是這個嗎?還是討論怎麽提高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吧!你這個人大代表,就是代表的你自己,我們老百姓不支持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